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巡察办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校党委有关巡察工作的决策和部署;

    (二)负责组织开展对校内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政职能部门的巡察工作;

    (三)承担巡察工作政策研究、制度建设等工作;

    (四)负责巡察队伍建设,对巡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

    (五)督促被巡察对象落实整改,研究巡察成果的运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六)完成学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巡察工作原则

    1.坚持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巡察对象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2.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紧盯巡察对象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坚持以下看上,从落实责任的角度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坚持从政治上分析看待问题,从业务工作中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深层次问题的挖掘总结,对共性问题的归纳提炼分析,推动巡察对象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3.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把群众路线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拓宽、畅通师生参与巡察监督的渠道,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依靠巡察对象开展巡察,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巡察监督实效,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

    4.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依规依纪依法的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坚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坚决执行“不干预被巡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要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自觉运用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分析研判,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三、巡察工作总体目标

    坚持巩固、深化、发展,通过5年努力,推动学校巡察工作更加规范、科学、高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1.政治巡察进一步深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落细落地。

    2.巡察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完善巡察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完善学校党委巡察与教育部党组巡视上下联动机制。

    3.全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完成校党委一届任期内对下一级党组织、校级职能部门、教辅单位、群团组织等巡察全覆盖任务,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

    4.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责任更加明确、机制更加健全、督查督办更加有力,用好问责武器,推动整改落实,做到标本兼治。

    5.监督合力进一步形成。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职能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把巡察监督与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贯通,提升监督合力。


    四、巡察主要任务

    以“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紧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高等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工作部署推进落实情况,全面查找政治偏差,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

    1.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聚焦巡察对象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决策部署情况,重点检查巡察对象落实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情况;落实学校党委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的决策情况;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情况;“双一流”建设情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校定点扶贫任务完成情况等。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突出“关键少数”,聚焦巡察对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巡察对象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贯彻执行上级及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情况;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二级纪检组织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

    3.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聚焦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党的全面领导政治责任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重点检查巡察对象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制度建设,特别是“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选人用人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  

    4.落实巡视、主题教育、审计及相关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聚焦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巡察对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推动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效果和深化整改常抓不懈情况;加强自我监督、完善内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情况。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 |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 邮编:100876  | 京ICP备14033833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